— 广天壹夜 —

【盗墓笔记/黑花段子】逝水如刀(拾壹-拾伍)

专注撒糖w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拾壹】

黑眼镜叼着烟在案板上切白萝卜,灶房里没开灯,一片黑里只看见烟头上一点火星忽明忽灭。

窗户外头有半个脑袋一晃而过,接着有人举着个笤帚蹑手蹑脚走进来:“呔!何…何何何方妖孽!”

黑眼镜嗤地一乐,一长溜儿烟灰抖了抖,愣是没掉碗里。小人儿吓得扔了笤帚一屁股坐在地上,黑眼镜掐着嗓子阴阳怪气儿:“大妖怪就爱吃晚上不睡觉的小孩儿。”

“黑…黑叔儿。”老吴家的外孙子松了口气,自己从地上跳起来,还不忘辩解:“我是出来尿尿的!你咋也不开灯……这是什么?”吴小乐踮着脚扒着灶台往碗里瞧。

“这是药。”

“你骗小孩儿呢,”吴小乐皱了皱鼻子:“我闻见了蜂蜜味儿。”

“真是药。”黑眼镜把烟按在水槽里,端着碗逗他:“来一口?”

吴小乐摇摇头。黑眼镜在他脑袋上胡噜一把,端着碗走了。

吴小乐摸了摸脑袋,直说呗,不就是给大哥哥开个小灶嘛。

【拾贰】

照道儿上人的说法,黑眼镜稍微脑补了一下戏台上的解雨臣是什么样儿,锣鼓胡琴儿声里穿手绣戏服,戴银钉头面,迈莲步,指捻莲花,眼角还须上挑,许还染红指甲。唇齿一碰,说的是别家的故事,千古的柔肠全融在他解雨臣的三魂七魄里,台上的人是他,又不是他。

黑眼镜笑了笑:“小九爷,齐某想听您一场戏。”

【拾叁】

解雨臣闻言眨了眨眼:“这可难得。这么着,到时候给齐先生唱个包场,剧目全挑有名儿的来,什么铡美案窦娥冤苏三起解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智取威虎山…”

黑眼镜:“???”

解雨臣狡黠一笑,黑眼镜叹了一声,意味深长道:“倒想听您来段儿游园。”

解雨臣饶有兴味:“怎么不点醉酒或是别姬?”嫌俗气?

黑眼镜瞧着解雨臣,还是笑:“结局不好。”

解雨臣一顿,刚想笑句“看不出齐先生还挺长情”,就听黑眼镜缓缓道:“唱着伤神。”


解雨臣假装没懂,气定神闲地低头喝汤,却瞧见碗里的面汤早见了底,干脆站起来:“我去刷个碗。”

黑眼镜也站起来,特别顺理成章地从他手里把碗抢……拿走:“病见好就别攉拢凉水了。我走了,小九爷好好儿歇着。”

解雨臣坐在桌前,资料翻了几页,漫不经心地抬手摸了摸耳根。有点儿烫,估计是又烧起来了。

【拾肆】

解雨臣伸手一拦黑眼镜:“等等。”他退回去几步,又换了好几个角度给石阵拍照,闪光灯一晃一晃,黑眼镜也不催他,等他忙活完了问道:“有什么发现?”

解雨臣用一个APP把石阵的图片做成动图,拿给黑眼镜看:“我觉得这个石阵像是一套手印。”

黑眼镜拿着解雨臣手机,把动图播放的速度调来调去,觉得挺新鲜。

解雨臣继续道:“确切地说是一套佛手印。”

黑眼镜按了暂停键,解雨臣以为黑眼镜看出了什么,凑过去一看,手机屏幕定格在石阵的影子上,看起来像是一只佛手在竖中指。

解雨臣:“……”

黑眼镜若无其事地截了个图,把手机还给解雨臣:“等有wifi了发我。”

解雨臣无可奈何:“…齐先生!”

“唔。”黑眼镜一本正经道:“镇上老吴说这个石洞有六百多年历史了。”

解雨臣支着下巴:“明永乐年间被奉为国师的番僧里,班丹藏卜就是在曲坛乡附近的瞿昙寺。咱们明天去寺里探探风头?”

黑眼镜点点头:“好,我今儿晚上去。”

解雨臣:“……”这副本儿没法儿下了!

【拾伍】

黑眼镜看了看天色,把叼着的烟掐灭,走到窗户边朝屋里道:“我去去就回。”

解雨臣站在窗边瞧着他:“齐先生注意安全……算了,我还是和你一起去吧。”解雨臣朝黑眼镜做了个“稍等”的手势,片刻后穿上防风服,背着登山包出来,又递给黑眼镜一根登山杖。解雨臣好歹看起来像个风尘仆仆的游客,黑眼镜这身行头却是说不出的古怪,解雨臣想了想:“要么你背着包?”黑眼镜笑着把手杖一别:“就这样吧。要是坐车没准儿还有人给让座儿。”


评论(4)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