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广天壹夜 —

【盗墓笔记/黑花段子】逝水如刀(壹-伍)

黑花中心,有原作背景,夹带私设。

段子彼此间偶有联系,但大部分独立。

吃起来可能…又甜又虐,或者要么不甜也不虐(←找揍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壹】

他一直不相信那个吊儿郎当的男人真的拼尽全力救自己全身而退。

事情发生太快,来不及反应,两人就被机关分开。纵然不是什么优柔寡断悲春伤秋的人,深夜的解家大宅,从账本和古籍里抬起头来,解雨臣还是会常常想起那人说,你是值得用命来护的人。

他这么说了,也这么做了。

如果没遇见自己,也许那人可以继续潇洒随性地活下去。

解雨臣自嘲地笑笑。


而现在离那时也已经过了许多年。


再见时如同上天的玩笑,解雨臣的戏班子新收了个琴师,不是没见过那人不戴墨镜,只是恁一脸的温和纯良,让人险些认不出来。或者他早已不再是他。

解雨臣的表情是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的淡定,端着茶碗的手也稳稳当当一抖不抖。

“你会拉琴?”

“略懂。”那人答的中肯,微微眯眼打量解雨臣,而后抱歉道:“我眼神儿不太好,不过不影响拉琴。”

“为什么挑上这个戏班子?”

“因为我知道你。”这次那人答的很快,愉快道:“你是北京城最好的花旦。”

解雨臣挑眉,定定看他,那双眼里除了真诚再没其他。

终于释然。

多年后的这一眼不掺杂任何过往,无爱无恨,所有一切都成逝水,同那年那座古墓一起埋葬。

解雨臣早已把那人的心带走。现在这里的人,不是他。

时光如刀,用最锋利的一面剜去最疼的记忆。

你遗忘,我铭记。


【貳】

斗儿里机关十分诡谲,解雨臣纵身手轻灵亦不敢掉以轻心,身后黑眼镜倒是不怎么在意,吊儿郎当地跟着,只听脚下咔哒一声,解雨臣反应极快扑倒那人就地一滚,堪堪躲过数行火箭,起身冷冷道:“您可得把招子放亮了,折的这地儿,连尸首都带不回去。”

那人无所谓地笑笑:“尸首倒无所谓,我有样东西您肯定带的回去。”

解雨臣挑眉,听那人闲闲地道:“心。”


【叁】

解雨臣拿着黑眼镜手机,想把刚拍下来的铭文图片发给自己,查找收件人的时候,通讯录里却没有自己电话。解雨臣随口一问:“没存我号儿?”黑眼镜乐了:“您自个儿的号儿都记不住?”说着从解雨臣手里拿过自己手机,没带犹豫输了一串数字。


【肆】

且他站的巷子看过去,临街的茶摊儿坐了两个人,桌对面的男人一身儿黑还戴了副墨镜,嘴里叼着烟却没点,痞,沧桑,性感…让人一时找不着和洽的词来形容。另一人背对巷子看不见面目,粉红衬衫,身姿婉妙,握着杯子的手秀且白,只一颦一动间透着淡漠疏离。他叹气,好花有刺,对面那位爷有苦头吃了。


【伍】

厨房里,吴邪举着菜刀问解雨臣黑眼镜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,解雨臣瞟了眼外面客厅里不知正跟小哥聊什么的男人,指了指心口,淡然道:“我跟你们在一起的时候,心里有温暖有牵挂。可跟他一起,心里万般念头好像都有了源头,也都有了归处。”吴邪呆了一呆似难以消化,解雨臣朝他微微一笑,温言道:“乖,继续切菜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