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广天壹夜 —

【心灵密码】

来自兔太太 @一路春白 的也青文《春节序曲》

  

我好像尤其喜欢一些细枝末节的场景,比如老王隔着路口张望,看到露天的咖啡店有个熟悉身影,两人远远照了一面,老王心想“这狐狸看到我了”。我私心觉得这种默契需来自十年的朋友,宿敌,或者受到缘分照拂的爱情。

还有酒后微醺,碧莲说起修道之人所求之物,“恋爱显得轻了”,心思纯然的小师叔用“对儿三也有人要不起”做例子,还摸了摸碧莲的头。

看过许多也青懵懂的恋爱故事,有一方攻势猛烈而另一方被动,也有两人都看不破也都不说破,有顺利得偿所愿,也有不顺利求而不得。这篇《春节序曲》虽然十分通达利落将故事讲完,但实则写一个节奏挺慢的成年人恋爱喜剧,两个人都十分聪明,彼此也知道所爱隔山海,即便山海皆可平,亦需要漫长时光去平。反正彼此同路,未可知走着走着,哪天窗户纸就提前捅破了。看的时候并未担心这个故事不能善终,两位先生同样的“克己”,也一样“有分寸”,没有冲突,也不决裂,反正总会有“结果”的那天。

就像兔太太写“他们露出破绽却又随手在表面儿上弥平,闻弦歌而知对方的雅意,心灵的小花坛没树栅栏,只立了一块‘足下留情' 的牌子,两位最会克己的先生就有了止步的默契”以及“他们都是一生不会停歇的行人,错身而过也好过唐突了对方令自己珍而重之的灵魂”。不是没有破釜沉舟的魄力,只是怕太心急。但是会不会感情就这么沉默着过去了,彼此成为对方短短数十年人生中的过客,这么想来,两位聪明的先生也会有一点不甘心。

喜欢两人你来我往地喂招,忧愁直球接不住,也忧愁为避开险滩绕了太多路。还喜欢末尾写“未来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艰难险阻,还有多少年岁可以共渡,但我们终还是在一起了”,这大概就是属于也青的圆满了。

评论(6)
热度(114)

2018-12-21

114